Tuesday 4 July 2017

香港作曲家当代中乐作品选辑

《香港作曲家当代中乐作品选辑》
香港中乐团
指挥:阎惠昌

陈锦标:电车走过的日子 (10:17)
梅广钊:彩云追月狂想曲 (10:54)
莫健儿:圆来缘去 (11:43)
许翔威:飞舞九龙城 (7:08)
黄学扬:八仙过海二乐章
一、海之歌 (7:04)
二、黄梁一梦 (6:45)
邓乐妍:迁界令 (13:00)
洪铭健:婆罗浮屠 (11:33)

这张唱片经过伟杰老师的帮忙才能漂洋过海运来马来西亚。之前听了几遍但没有写感言。这次是因为对一个刚离世的年轻指挥家的承若而开始写作。


《电车走过的日子》陈锦标作曲
读了陈锦标写的文章(如下),才了解他的电车印象是从早上当大家还在睡梦中开始,没有了热闹的车水马龙,取而代之的是赶早的报贩与长者。这着就了乐曲一开始的感觉,由两声的“叮叮”声开始,有趣视乎调皮又不会太快。电车慢慢的走入不同的区,慢慢的太阳从东边升起,乘搭的人们慢慢的增加,上上下下,周围的景象叶开始了变化。在音乐上,他没特定的旋律,但是渲染感觉与气氛,一层层铺垫,旋律比较属于早期90年代的感觉,在东西方中都大道很好的平衡,就像香港给人的东西交汇的和谐感觉。
6分钟后,乐曲有个感情转变,视乎是作曲家香气在电车发生过的感人往事。最后的部分乐曲转为比较热闹的小快板,从早到午间的电车,看着已成城市的苏醒与活力。
在整首曲子的处理上,笔者觉得可以在三大部分的速度在加强,第一部分可以在快一些,包括拉弦的弓可以在短些,尤其在两个音一组里,第二个音可以在轻一些。这样铺垫给接下来的弹拨乐。这在整段的音乐里都感觉得到每个乐句的最后一音,拉弦明显的重了些。但是接下来的吹管及处理比较好。
慢板的部分,如果速度蛮些加上弹拨开始的琶音可以再多点肉,少点弹片来滋润就更完美了。
第三部分除了最尾的速度慢之外,其他的还可以。

电车奇遇的音乐创作
陈锦标 (一九九八年十月)

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八、十九日中乐团的音乐会中首演的本人新作《电车走过的日子》的创作冲动源于两点。第一是希望创作一首有浓厚本地色彩或本地题材的中乐合奏曲。本人去年的管弦乐作品《九七引》及93年的《馥郁曦思》也是源于这个『本土化』意念。电车与香港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一些乘搭电车的日子,因为香港的电车历史悠久,比我们大部份人在世的日子还长。同样地,刘德华极流行一时的歌《一起走过的日子》也是组成香港独特文化(或次文化)较具代表性的成员之一。那么以《电车走过的日子》作为新作品的标题就较能唤起听众对本地题材的联想。虽然提倡本地化并不是艺术创作的必要条件,但以音乐去抒发或品评一些从日常生活中 特别是在本土中找到的有趣味性及独特的感受也确是艺术创作的一种手段。

以电车为创作主题的第二个原因也在于此,因为本人曾有个一次感受深刻的电车奇遇。大概在六年前,那时本人家住九龙而工作的地方是位于港岛西半山的香港大学。通宵挞旦地在港大音乐系工作是家常便饭。那天晚上好像也是赶着完成一首作品,一直工作至早上四点多,天是漆黑的。要找公共交通工具回九龙谈何容易,便沿着西边街往山下走,沿途没碰见任何行人,一直走到德辅道西。就正当我在等着小巴路过时,忽然听到『叮叮』两声,一辆电车徐徐在眼前出现。那好像是不太正常的事:时间那么早,才早上四、五点之间。这并不是一辆休了班的车,而是一辆有乘客、有亮灯、营业中的电车!我并不知那是不是从西环开出的头班电车,但电车公司能这么早便为市民服务的做法确在我心中得了很多积分 ,特别是对于一个着急回家的人而言。在不知不觉中我踏进了电车,车厢的光景与日间的是两个世界:乘客的样貌及种类明显有别于正常的模式:大部份上了年纪,只有一两名可能是上早班的非长者。车厢内和街道上是静悄悄的,没有人在说话。可能由于这是一次新的体验,我开始怀疑我所处的空间和所见的事物的真实性:乘客是人还是搭顺风车的飘魂呢﹖部份『乘客』是否每天只出现在这一班『特别』的电车中呢﹖这可能是我的作曲后遗症:胡思乱想。电车到了中环环球大厦我便下车了,到今天还未能解答以上的问题。在环球大厦附近的街景也仿如隔世:到处都是报贩在街上折叠报纸,街上清一色只看见报贩和运载报纸的小型客货车,情景可谓叹为观止。这与的心目中的中环是那么的异回,我是否在做梦呢﹖

这个电车之旅是奇遇,正像我们在创作一首新作品中经常得到的一些新感受。其实电车之旅可引发出很多题材,例如以电车所经过的地区和街道作段落性的描述:西区的旧日情怀、中区的繁盛、铜锣湾的热闹、维园的太极班、东区的朴素民风等。本人曾打算创作一首合唱曲,歌词全取自地铁站的名称,不知听众有何反应呢﹖

《电车走过的日子》是一首轻快活泼的乐曲,节奏感强烈,有一点在一些快速广东音乐中找到的震奋人心的感觉。旋律在悠扬调性的基础上有灵巧的移位。整首乐曲就像描述一次开朗愉快的电车旅程,当中穿插着频密的电车铃钟声。我尝试为中乐团写一些新的东西和一些新的风格,也是对我自己的一次新的突破,希望乐曲为大家带来好的感受。提醒大家:今天的电车已经没有了昔日的『叮叮』铃钟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