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December 2011

云南回忆061014:文学遗迹-大观楼

父母亲的三次云南游的描绘让我早就把云南放在必游的省份。7月间的MATTA Fair也不知道哪来的推动力让我自己糊里糊涂的独自报名了云南的路程。

14日早晨在机场才开始认识将要和我度过8天的队友与领队。原来我的室友是FollowMe的陈先生,他没出过国,这次是公司奖励他几十年来的服务的特设的奖励。

在KLIA等待之余,一个团友好奇的问我怎么会一人来旅行,一句“来时是一个人,但是现在不是了。”就让全团的人笑成一团。

其实我对昆明机场没什么印象,从照片,记录上也找不到任何记忆。就这样与昆明的地陪-小唐开始了云南之旅。

菊花山石齐争艳

对云南还是搞不清楚的我就被载往昆明西边毗邻滇池的大观楼。秋天的昆明不会太冷,凉爽的秋风让《大观楼菊花展》的花卉已醉灿烂的笑容来迎接我们。与各种菊花的巧遇是大观楼之行的额外收获。

荷塘与楼阁
大观楼的“天下第一长联”以一百八十字,把滇池风光和云南数千年历史生动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海内第一联”也让大观楼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齐名成为四大名楼。

大观楼
昆明大观楼挂着乾隆年间昆明诗人孙髯所撰的180字长联如下: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芒芒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苯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孤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各种形态的菊花
现在的大观楼是一个以大观楼为中心,荷塘,湖泊,杨柳等园林围绕的公园。由于漫长的候机时间,到达时已经有点筋疲力尽。走马看花后就随着夕阳回威龙饭店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